WenJianping/实验考核与评价

From OpenWetWare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实验考核与评价

在必修实验中,学生必须按学校下发的课程表规定时间及实验中心下发的实验时间安排表到规定的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分组编号由实验中心确定,并下达至每个学生。学生进入实验室后,由指导教师逐个点名,并提交预习报告,无预习报告者不允许做实验。实验前由老师讲解实验内容,并对学生提问,如发现对实验内容一无所知者,将不允许其做实验。

在选修实验中,学生可以在实验中心公布的实验时间和可选实验内容的范围内,自己决定在什么时间做什么实验。但需要提前一星期向相应的指导教师进行预约。征得教师同意后,方可按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实验。

实验中,教师根据观察学生实验过程,是否操作正确和工作认真,以及在实验中的表现给出实验成绩。对不能独立完成实验,或在实验期间不遵守实验纪律的同学,应给予劝阻,劝阻不听者可令其退出本次实验,将情况上报中心主任。

实验报告应按照大纲提供的参考内容及实际内容酌情取舍,不得抄袭他人报告,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所做实验过程和数据进行认真、严格的记录和处理,并进行独立分析,由教师给出实验报告成绩。对实验报告书写不认真或出现严重错误者,应将其退回重写。对于学生实验水平的考核,从三方面进行,并按以下比例进行加和:

总成绩 = 实验报告成绩×0.3 + 实验操作成绩×0.4 + 实验考核成绩×0.3

实验报告成绩由老师根据其报告内容和对实验过程、实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方法,实验结果及讨论等各方面给予成绩,为百分制。并将学生的各个实验报告成绩取平均值。

实验操作成绩是由实验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实验中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给出的分数,为百分制。对每个学生均取其每个实验的成绩加和再平均。

实验考核成绩是由学生抽签抽取考试的实验名称,由指导该实验的老师对其进行提问,内容包括原理、实际操作,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各个方面,并根据学生的回答,给出其考核成绩,为百分制。该成绩也可由教师在实验中考核给出。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