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ianping/仪器设备

From OpenWetWare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对设备管理制定了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中心采用文字档案管理和计算机管理两种方式对仪器设备进行管理,并有专人负责,设有固定资产和低值耐用品两本账。每一台仪器设备,都可以在文书档案中查到该设备的详细情况,也可以在计算机中查到,包括设备名称、设备编号、生产厂家,使用房间等内容。实验中心做到了帐、物、卡相符,教学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

实验中心十分重视仪器设备的更新,到2001年通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资助共投入约30 万元进行生物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增加了一批实验设备。2002年在“985”一期的建设中,学校和学院投入80万元进行制药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到2003年完成全部投资,实验中心新增固定资产80万,其中大型教学仪器和设备3台(10万元以上) 。实验中心的部分仪器设备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近五年内的机电类、电子类、计算机类设备综合更新率达100%。

实验中心还自制了一部分体现学科特色的教学仪器设备,这些设备包括:药物合成实验装置、离子交换制备纯水实验装置、医药溶媒精馏回收实验装置、药物结晶实验装置、中药提取浓缩实验装置、滴丸机实验装置。自制设备不但节约了经费,更重要的是锻炼和提高了老师和技术人员的实际水平,使他们在指导实验的过程中能传授给学生更多的实际知识。同时,自行开发的实验内容和自制设备,也使我们在教学体系和内容上具有了自己的特色,并由于教学改革和创新,多次获得过各种教学奖励。目前,先后有多家兄弟院校引进应用我们的自制设备,如表6所示。 目前,实验中心拥有的固定资产总值260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资产总值80万元。仪器和设备总数为249件,其中大型仪器7件。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及档案齐全,有正常的维护维修经费大型仪器年开机时数达到2800小时,学生使用的机时占85%,主要进行各种教学、研究工作。对外服务机时达到300小时,占使用机时的11%。功能利用率达到100%。设备设备更新情况为机电类100%,电子类:100%,计算机类:100%。

自制设备的推广应用
自制设备
购买高校
药物合成 肇庆学院、陕西石油化工学院、山东泰安医学院、湖北黄岗师范学院、济南轻工业学院
药物结晶 肇庆学院、陕西石油化工学院、山东泰安医学院、湖北黄岗师范学院、济南轻工业学院
离子交换 肇庆学院、陕西石油化工学院、济南轻工业学院
中药提取 陕西石油化工学院、湖北黄岗师范学院
滴丸机 肇庆学院


实验设备一览

生物化学

微生物


基因工程



回到首页